close

 

之前發寫過一篇"婆家好不好,老公很重要"引起不少網友的迴響
自己還收到這篇文章的MAIL轉寄信哩~有嚇到!
當初發表文章時正在籌備新婚~而現在宴客已經半年了
想要來敘述一些很有心得的實例
讓大家知道我們是怎麼面對難搞的"婆媳問題"

 

 

首先還是要跟大家說明,每個人的家庭狀況不同
我婆婆已經是我阿嬤的年紀,而我嫁的又是婆婆最疼的么子
當我要結婚之前,很清楚自己婆家的狀況,和老公的處理事情能力
所以經過許多風風雨雨才有現在的模式~所以不是每個家庭都會跟我一樣喔



最近剛買一台類單眼相機,一回婆家被發現了之後,婆婆就私下問我(她大概絕得很貴)
『你之前不是有一台相機了,為什麼又要買一台』一副就是妳們要生小孩了,還這麼奢侈?
但是我並沒有必要告訴他我為何買相機的來龍去脈~因為,這是我們夫妻的事情
我馬上說『我不知道,是老公買的...』
她又回『他錢不是妳在管的?那現在有多少錢?.』
我說『這台相機怎麼來的我不知道,但是目前生小孩的錢是夠用啦~』
你們知道我婆婆有多愛私下問我問題,趁老公不在時,問我有多少存款~或者他有多少薪水
而她老人家真的"非常厲害",只要我們有新東西帶著,都會被她發現
她馬上就跟我說『那妳舊的那台不要了嗎?』她想要給大哥的小孩
我馬上說『這台相機是老公的,小台的是我的~我還有在用...』
其實,小朋友也不是缺相機,最近才拿一台NIKON的在我眼前晃
只是這幾年的觀察,我覺得我婆婆總是希望媳婦要節儉,兒子孫子東西越多越好
等她跟我講完,馬上又去問老公~當然老公不用串通也知道要把所有事情往身上攬
如果被知道相機是我在用,我買的,那不知道是什麼下場
我婆家真的很傳統,我大哥3C產品也是什麼都有~還用42吋的電視當電腦螢幕哩
但是大嫂卻是節儉到什麼東西都捨不得買,我..我...我做不到啦!
老公也很清楚他們家的習慣,所以像是薪資,工作,都不會讓婆家透徹
因為他們家是如果有錢,是"應該"要拿回家給婆婆的那種~
那也幸好老公一直讓婆婆覺得,他以前都在負債,遇到我之後讓我理財後才有一點存錢
不然婆婆一定會覺得為什麼我們有錢卻不拿回家
順帶一提,我婆婆一點都不缺錢喔!她只是沒有錢進來,會沒有安全感~
所以就算她身邊再有錢,也都會說她沒有"半仙錢"
光是財物這方面,我們就有一套太極拳可以打得很迂迴呢!


我婆婆真的很聰明,老實說也很"欠腳"
所以在她這年齡來說,比同年齡的女人更靈活,思維更清楚~能力也更強
她其實很會套話,也很會見風轉舵,記憶力超強~所以我講話都要很注意
自從我去年離職之後,直到今年才讓他知道我離職
當然更不可能讓她知道我還去了趟日本遊學
而很巧的是我也在今年懷孕了,所以理所當然不可能去找工作
她也三不五時地會有意無意的告訴我,她覺得在家很無聊
生完之後"小孩給她帶,我去工作"
而打從我ㄧ懷孕開始,我和老公都有共識,我們的小孩要自己帶
因為老公覺得小孩如果給保母帶,奶粉尿布加一加不見得比我薪水多多少之外
我們都希望小孩的童年有父母的照顧,不要被接來接去~到頭來不知道誰是爸媽
而給婆家或娘家帶固然省錢,但是我們都不希望欠她們
所以老公很堅持希望是我們自己帶小孩(不是我自己帶喔!如果老公不帶我就不生啦!)
他也讓我知道未來他對於爸爸這個腳色的會做怎麼樣的付出
所以我們兩人會一起攜手努力~不過!這就要說服我那滿腔熱血的婆婆
光是小孩我們自己帶這件事情,基本上已經講了5個月了
不過前兩天婆婆還是不經意地告訴我
『啊!到時候要帶小孩~我就要把菸戒掉了~』PS.我婆婆有抽菸
所以..所以是怎樣,她是選擇性健忘嗎?


真的很佩服我老公的耐性
我婆婆很妙,因為她有在爬山,所以"球鞋"對她來說很重要
每半年或一年就會聽到她有意無意地說她鞋子又要買了
而且無論什麼牌子的鞋子,她都只認識NIKE,覺得NIKE最好
這次我和老公就帶婆婆去士林體育用品店買鞋子
11:30進去~13:15分才出來
我保證~如果是我媽,我也絕對沒有這樣的耐性!
一進去店員就介紹了幾雙N牌的走路鞋,有新科技,可以吸震...
又介紹PUMA的鞋子,有許多對腳好的功能
我ㄧ看到馬上跟店員說~她只喜歡NIKE~其他牌不用介紹了
而果不其然~她就挑了兩雙NIKE試穿,以及店員推薦的PUMA
就在這三雙穿脫了大概有20次吧!她還是無法決定
然後一直告訴我:『我又沒有帶錢出來』
我就說:『老公有~不用擔心』
她就說:『你們不是要生小孩,哪有錢?那他有多少錢?』
我整個就是很無言...
到最後,她喜歡的還是NIKE
我就跟她說:『既然媽的鞋子這麼難得才找得到喜歡的,那就兩雙都買~』
結果,她又因為要買兩雙,就說那麼一雙不要NIKE的,要換其他牌子的
但是其他牌子的他明明就不喜歡,穿來穿去就是不滿意
後來又跟店員說,那買一雙就好!
我最後就跟她說~如果你只要買一雙NIKE,那就買這兩雙NIKE!
搞得好像是:我們要她買,不是她自己要的
果然最後他就心滿意足地抱著兩雙NIKE回家
在這挑鞋的過程中~我真的很佩服老公的耐性,
因為我已經在旁邊滾來滾去無聊到了極點
而且我回來還問老公,我哪次買衣服買這麼久~真的是有點誇張!
我覺得這次幫他買了兩雙鞋子真的是明智的選擇
因為下次要買鞋的時間~應該是比買一雙的結果更久之後了



『婆婆疼你,我爸媽疼你,我真的很可憐耶』
最近我常常跟我老公說這句話。
我不是無中生有~因為我真的覺得事實就是如此
一起出去吃東西,老公點的菜上菜後,婆婆就會跟我說:他又不喜歡吃這個?幹麻點
我實在很想跟她說:我喜歡吃,你兒子買給我的,不行嗎?
不過婆婆真的是非常疼兒子和孫子的人
在她的眼中,媳婦永遠不是"小孩",而是大人,必須和她一起照顧她兒子
也不想想再怎麼說我年紀都比她兒子小(是真的不會這樣想的)
而我爸媽,每次也都知道我老公喜歡吃什麼,只要回娘家就會張羅弄東西給他吃
我媽跟我說,她們對女婿好,就是在巴結他讓他對我好啦!
那...我婆婆怎麼不巴結我啊!
所以每次酸溜溜地跟老公這樣說~老公就會說:我疼你就好啦!


老人家對吃飽,這件事情真的很重視
我真的不誇張,我婆家有兩個大三門冰箱,裡面都塞滿滿的東西
常常是一開門東西就會掉出來的那種~每次回婆家,就開始被當豬養
我最常看到就是:之前老公有大肚子,婆婆也希望他減肥,免得有心血管疾病
但是吃飯時間一到,還是會"逼"我們要『吃,再吃,繼續吃!』
其實現代人吃飯,吃ㄧ碗就很飽足了,因為還會有很多機會吃點小吃
不過婆婆每次吃飯都會把我們當作一個禮拜沒吃飯一樣地餵
說真的我剛開始要當好媳婦時,我真的會乖乖的吃下去
不過,我的忍耐力是有限的~又加上都是"豬肝,豬皮..."等一些我不太敢吃的東西
一開始我會趁婆婆不注意餵老公吃,到後來我開始會"說不"!
尤其是婆婆會把他自己碗裡的好東西,捨不得吃,然後再夾給我!!
我真的是完全不能接受...光是衛生問題我就受不了啦!雖然她是好意~
所以我開始會拒絕,拒絕了幾次她就習慣了,常常都會上演這種妳給我推的戲碼
自從我懷孕之後,他就開始會煮一些補品給我吃
我覺得拒絕她的食物,大概是我對她最"大逆不道"的表現了
端午節前,婆婆知道我閒閒在家,所以就叫老公跟我說要我回家去包粽子
我雖然很樂意,但是婆家基本上老公沒回去我是不會自己回去的
所以就這樣不了了之~直到端午節回家後,婆婆就跟我說
『打電話給妳也不接,叫妳回來包粽子你也沒回來...』
老公馬上說:『我沒有跟她說,我忘記了,而且她手機壞了捨不得買新的』
婆婆頓時就對我的印象由黑翻紅~XD



還有就是做月子了~
老公一直想要我去坐月子中心~昨晚他還問我:真的不要去環球嗎?
不過我真的不想耶~因為我實在想不出來我爸媽家和坐月子中心的差別
因為我會叫坐月子餐,娘家很舒適寬敞,爸媽也不需要太照顧我~
就算小孩在坐月子中心有人幫忙帶,但也不能帶一輩子吧!
大家比較擔心的是:產後會很虛脫,需要臥床,要多休息
我相信這是真的,但是生小孩不是殘廢,盡量多休息並不是什麼都不能做
而且打算餵母奶,所以更希望小孩能隨時在身邊想喝奶就喝
有很多人會勸我:
妳要累死妳媽媽嗎?
(我媽媽很樂意要幫我做月子,媽媽只有我一個女兒,為什麼不給她和我機會呢?)
妳到時候擠奶沒有專業人員幫你妳就無法順利
(餵奶真的是因人而異了,最近剛生產完的好友昆妮就完全沒有餵奶問題..遇到再說吧)
小孩很吵時你只會很累,沒有辦法休息
(老公的工作也讓我都半夜睡不到幾小時~我現在整天也是睡睡醒醒跟嬰兒一樣阿)
....太多了
我只能說每個家庭狀況都很不同,我覺得我回娘家比較舒適
而我爸媽個性也不會讓自己累到,總歸到後來我就跟老公說
『小孩是我們自己的,為這30天擔心這些,還不如擔心以後漫長的路吧!』
不過,我也跟老公約定,如果生產完我狀況不好,或體力沒有恢復
就要在吳婦產科繼續住院,因為吳婦產科的單人房跟月子中心沒啥兩樣
乾淨又舒服~應有盡有~母子都舒適再出院~這樣老公就不用擔心了
所以,坐月子我們已經有決定了
想想自己真的滿幸運的,也很幸福,因為
是婆家睽違16年的嬰兒,娘家更是第一個嬰兒
所以在這樣的狀況下出生的小孩還滿幸運的,在兩家期盼下出生
大家都覺得很新鮮~不會覺得親戚嬰兒這麼多不差這一個
結論就是:婆婆其實還是很想幫我做月子
而老公一直跟婆婆說,怕她太累,所以要送我去月子中心
接下來就是讓婆婆知道,我要去娘家作月子的事實
就要看老公用什麼智慧來處理了


生活中比這些讓我更有印象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
剛好這次連續假期讓我比以往更有機會接觸
回來後我都會跟老公講~我覺得很誇張的部分
不過,我們不是用抱怨的方式,而是好像在討論第三者的家務事
然後兩人又繼續擬定下一步的策略~並且達到共識一起執行
我們在婆婆心目中依然是很努力賺錢勤儉的夫妻
對婆家的付出也不吝嗇,該出錢出力的我們還是做很多
老公也讓婆婆知道我很努力要當一個好媳婦
而婆婆也用她的方式在對我這媳婦好~
現在每週會回婆家一次,其實每次都還滿想回去的,我也常催老公帶我回去
因為婆家的飯菜真的很多~而且很好吃~婆婆年紀這麼大~真的是應該要多回去看看她
婆婆畢竟不是自己的媽媽,所以永遠都會有不能接受的地方
而我的婆婆也不是那種能一起去逛百貨公司喝下午茶的人
所以老公這個角色真的很重要,不要等到一發不可收拾後再出來收拾
而是要在發生之前先阻擋彼此的問題~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...
加油囉~各位人妻!一起努力當個幸福的媳婦吧!

 

 

 




free counters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8558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